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南亞概說

::: :::
日期:2021-11-18

東南亞概說

東南亞是一個海洋與陸地交界、充滿紛雜多彩宗教、族群、文化的區域,地理位置上與台灣毗鄰,然而對許多國人來說,心理距離卻比歐美日還要遙遠。

東南亞地區的組成,共包含11個國家,其中又分為陸地及群島國家。陸地國家包含馬來半島、越南、泰國、緬甸、柬埔寨與寮國。而群島國家有馬來群島(砂拉越和沙巴)、汶萊、新加坡、印尼、菲律賓和東帝汶。族群方面,由於地形影響,東南亞各國具有多元的民族與文化,如馬來西亞有華人、馬來人、印度人;緬甸則有緬族、克欽、孟族人等等。我們可以在一個國家中,看見不同種族的人民、用不同的語言、吃著各色的食物、信仰不同的宗教,這也是東南亞的一大特色。

經濟方面,東南亞國家的經濟發展程度相差甚大。有以服務業、金融業、貿易業為主的新加坡;製造業盛行的馬來西亞和越南;也有以發展傳統農業為主的緬甸和寮國。同時,這些國家也於1992 年開始規劃東協自由貿易區, 2002年正式啟動,希望藉由關稅減免、最惠國待遇、東協一體化優惠政策和加強東協運輸便捷化等政策來促進各國的經貿往來。2019年東協以GDP總值2.3兆美元,榮升全球第五大經濟體,其經濟成長更超過全球多數國家。

根據統計,在2020年12月,台灣和東協國家貿易總值約有84.10億美元。當年年底,約有近72萬的東南亞移工在台灣工作,以及近5萬多的東南亞籍學生在台讀書,而每年也有約200多萬的台灣人前往東南亞旅遊或經商。這些數據都顯示了台灣和東南亞已有緊密的聯繫。近年,在台灣的街頭東南亞的語言或相關文化變得更為頻繁可見:在學校讀書,小組中或許就會遇到來自東南亞的同學;跟朋友一起吃飯,也能看見林立的東南亞餐廳。毫無疑問的,東南亞文化已悄然走入我們的生活。


東南亞語言與文化學士學位學程的成立宗旨,係為培養出具備東南亞專業知識的人才。本學程除了讓學生精進外語能力,更希望學生未來能夠利用外語,來將專業的部分擴及至政治外交、經濟、文學、翻譯等其他不同領域。因此,本學程希望學生能夠學以致用,在各領域奉獻與成就的同時,也拉近台灣與東南亞的距離。

 

參考資料

https://www.macromicro.me/blog/dong-nan-ya-te-ji-shu-qiang-shu-ruo-liu-da-mian-xiang-yi-ci-pan-dian-dong-nan-ya-ji-ben-mian
https://www.aseancenter.org.tw/post/2019年台灣-東協貿易統計
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80C3A12901E1F481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FB粉絲頁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