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印尼及印尼語介紹

首頁 / 學程介紹 / 學程簡介 / 東南亞概說 / 印尼及印尼語介紹
::: :::
日期:2021-11-18

印尼概況

印尼全名為印度尼西亞共和國,首都為雅加達。印尼由17506個島嶼所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島國家,因此有萬島之國之稱。16世紀,歐洲列強陸續抵達東南亞,建立自己的殖民地,而荷蘭則成為佔領最多領土的國家。佔領這些小島後,荷蘭透過荷蘭東印度公司開始直接統治巴達維雅(今日雅加達),而對其他離島則實施間接統治。1799年荷蘭東印度公司解散,荷蘭直接接管殖民地。

一戰後,民族自決興起,當地人開始爭取獨立。1945年8月17日,蘇卡諾(Soekarno)宣佈獨立宣言與憲法,隨後即和荷蘭展開了3年多的獨立戰爭,1949年荷蘭退出後成為第一任總統。1967年蘇卡諾被解除總統一職,並由蘇哈托(Soeharto)出任代理總統。蘇哈托上台後,開始了近30年的獨裁統治。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重創印尼,印尼盧比大貶且通貨膨脹嚴重,社會動蕩不安,暴動連連。最後,在1998年的五月暴動中,蘇哈托正式下台。其後,印尼開始了一連串的社會改革和民主化,如地方自治和東帝汶獨立等。依據2020年《經濟學人》所評出的世界各國/地區民主指數,印尼被歸類為部分民主國家。

印尼總人口約2.8億人,為東南亞人口最多、全球人口第四多的國家。若以GDP(國內收產總值)來看,印尼為世界第16大經濟體,同時也是東南亞的最大經濟體。在2020年印尼和台灣的貿易總值為約67億美元,排名第14。而族群方面,印尼全國共有將近300多個民族,其主要為爪哇人,佔45%,而華人約佔5%。至2020年為止,在台印尼移工共有約27.9萬人,為在台移工人口比例最高,佔38.9%,而其中約有19萬為社福移工。

 

印尼語介紹

印尼語為印尼的官方語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廣泛的語言之一。其為一種規範化的馬來語,規範化之前,馬來語已普遍流通在印尼群島。荷蘭展開統治後,印尼語吸收了大量的荷蘭詞彙;而馬來語則受英文影響。隨著時間拉長,兩個語言在發音和詞彙上漸漸有了分歧。印尼尚未建國之前,並無所謂的印尼語。1928年10月,為了反對荷蘭殖民勢力,一群印尼的民族主義青年舉辦「全國青年大會」,並在會中發表了「青年宣言」,主張「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語言」,並將印尼語訂定為印尼的官方語言。由於印尼為眾多群島組成,國內有近700種語言/方言,因此若無統一的語言,溝通上將有相當難度。

印尼文使用羅馬字母,且拼音相當規則。子音的部分共有21個單子音字母,4個複合子音字母;在母音的部分,印尼文共有5個單母音字母,和3個複合母音字母。雖然印尼文只有5個單母音字母,但因為其中的e同時有兩種發音,故總共有6種母音發音。不同於越南語和泰語,印尼語發音並無聲調,重音不影響語意。在語法上,印尼語屬於主詞-謂語-賓語(SVO)結構。分類上,印尼語是一種黏著語,新的單字藉由三種方法來構造,分別為詞綴、合成詞和對單字成份進行疊詞等的方法來構造新詞。

印尼的語言或方言多達近700種,多數印尼人在生活中大多使用自己的方言,而標準印尼語主要使用於電視、廣播、出版、行政、教育、商業等較正式的場合。雖然外地人到印尼會聽到各式各樣的口音和方言,但受過教育的印尼人皆能以標準印尼語溝通。全世界大約有 4280 萬人把印尼語作為母語使用,並約有 1.55 億人將印尼語當作第二語言使用。此外,標準印尼語與標準馬來語雖有若干詞匯及發音上的差異,然而仍具有相當高的相互理解性,因此與馬來西亞、汶萊、新加坡等地的馬來語使用者亦能達到很大程度的溝通。

 

參考資料

https://www.wpchen.net/zh/posts/indonesian-language
https://www.stat.gov.tw/public/Data/0513161114L3EO31L6.pdf
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indonesia/107199
https://www.boca.gov.tw/sp-foof-countrycp-02-12-c23b0-04-1.html
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421CC0712EC314BD
https://cuswebo.trade.gov.tw/FSC3040F/FSC3040F
https://www.aseancenter.org.tw/post/2020年12月台灣-東協貿易統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FB粉絲頁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