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越南及越南語介紹

首頁 / 學程介紹 / 學程簡介 / 東南亞概說 / 越南及越南語介紹
::: :::
日期:2021-11-18

越南概況

越南全名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是位於中南半島最東端的社會主義國家。在歷史上,越南曾經長期受中國統治,因此其文化和中華文化相似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在越南也有農曆新年、中秋、端午等傳統節日。19世紀中,越南受到法國入侵,開始了長達50多年的殖民時期。在這50多年中,法國文化也在越南社會中扎根。如聞名世界的越南咖啡用的沖調方式即改良自法國傳統滴漏咖啡,而越南著名美食法國麵包亦是。1945年二戰結束後,越南成功脫離法國統治並宣布獨立,但在獨立後,隨後而來的是南北越的分裂。在1970 年4月30日,隨著美軍的撤離,北越攻下了南越首都西貢,結束了20多年的越南戰爭。隔年,南北越統一,正式成為現今的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根據政府統計,在2020年,越南和台灣的貿易總額就高達160億美元,為台灣第9大貿易夥伴。在人口方面,至2019年為止,台灣共有約11萬的越南新移民,而在台的越南籍移工約有22萬人,佔總比例的30.8%,僅次於印尼 38.9%。

 

越南語

由於曾經受到中國和法國統治,越南文中有許多詞彙來自中文和法文,而中文的影響尤為顯著。在越南文的詞彙中,更有一大部分被歸類為漢越詞。早期越南採漢字為基礎再進行改造,此文字被稱為「喃文」,但由於當時的仕紳仍以書寫正統漢字為尊,歧視這種「偽造」、「假」的漢字,且喃文過於複雜,不易學習,故成效不彰,普及度低。

現今的越南文字則由法國傳教士亞歷山德羅(Alexandre de Rhodes) 所創造。他利用羅馬字母為越南語拼音造字,使越南有了真正屬於自己的國字,解除了越南長期受到中國漢文化「文化刨根」的危機。這套文字在法治末期更大受推廣,為了爭取獨立,越南知識份子發起文化改革的民族主義運動,其中一項措施便是推行羅馬式越文,希望能使社會大眾藉由這種簡單的文字系統來獲得知識,使教育得以普及。

越南文字中,共有12個單母音和17個子音,共29個字母,12個單母音可組成23個雙母音和11個三母音,17個子音也可再組成11個複子音。越南語和華語一樣,在構詞上多以單音節為單位,越南語的音節可以被拆成聲母、介音、韻腹、韻尾與聲調五個部分。在構詞上,和華語一樣屬於孤立語,動詞不會有形態上的變化,名詞無陰陽性及單複數的區分,而形容詞也不須隨名詞變化。在句法上屬於主詞-謂語-賓語(SVO)結構。

越南語的方言大致上可以依地區分成3種,分別為北部方言、中部方言和南部方言,主要的差異在發音和詞彙上,於文法上並無太大的不同。現代越南語則是以北方方言(河內腔)為標準,在越南的廣播媒體大多以北方方言為主,但在海外的越僑則多講南方方言(西貢腔),海外的越南語廣播媒體亦以南方方言為主。目前約有9000至9300萬人以越南語作為母語,其中約有300萬名為海外越僑。

 

參考資料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91013
https://travelblog.expedia.com.tw/popular-travel-destinations/越南/9802/
https://clps10160116.weebly.com/36234213352751121490.html
https://ai.glossika.com/zh-tw/blog/vietnamese-chinese
https://cuswebo.trade.gov.tw/FSC3040F/FSC3040F
https://www.aseancenter.org.tw/post/2020年12月台灣-東協貿易統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FB粉絲頁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