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泰國及泰語介紹

首頁 / 學程介紹 / 學程簡介 / 東南亞概說 / 泰國及泰語介紹
::: :::
日期:2021-11-18

泰國概況

泰國全名為泰王國,前名為暹羅,位於中國和印度間中南半島的心臟地帶,為君主立憲國家。泰國在歷史上經歷了四個王朝,先後為素可泰王朝、阿瑜陀耶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和最後的卻克里王朝(曼谷王朝)。素可泰王朝大約建立於西元1238年。而在素可泰王朝中較著名的國王為第三任泰王蘭甘亨大帝。蘭甘亨大帝在位期間可被視為素可泰王朝的盛世時期,而相傳也是泰王蘭甘亨大帝發明了泰文。從16世紀起,泰國不斷遭受到歐洲列強葡萄牙、荷蘭、英國、法國的侵略,至曼谷王朝的第五任泰王朱拉隆功(拉瑪五世)始吸取西方國家經驗,開始一連串的國家改革,1896年更與英法兩國簽訂《關於暹羅等地的宣言》,規定暹羅為英屬緬甸和法屬印度支那間的緩衝國,在1904年英法也劃定勢力範圍,規定招披耶河以東為法國勢力範圍,以西則為英國勢力範圍。此條約使泰國成為東南亞唯一沒有遭受外國殖民過的國家。1932年6月人民黨發動政變,建立了現今的君主立憲政體。

泰國總人口共有約6900萬人,而全國共有20多個族群。主要的族群為泰族,佔總人口中的75%。其次為華人,佔總人口約14%。再來為馬來人,僅佔泰國人口2.3%,且主要分布於泰國南部耶拉、北大年、那拉提瓦這三省。在2020年,泰國和台灣的貿易總額高達99億美元,排名第12。人口方面,截至2019年,在台的泰國產業移工約有6萬多人,佔產業移工總人數的13%。

 

泰語介紹

泰語為泰國唯一的官方語言,使用人數約有6700萬。泰文的起源可追朔至西元1283年。泰王蘭甘亨大帝為了國家統一,召集全國的文人對高棉文加以改造。其後隨著佛教等其他文化傳入泰國,泰語也吸收了大量的梵文、漢文、巴利文、孟文等等,隨著泰語詞彙逐漸豐富,泰國文字與拼音規則的變化也愈來愈多,經歷700多年的演變後,泰國文字逐漸演變成現今我們所看到的樣子。

現今的泰語共有32個母音、44的子音和5個聲調。32個母音中共有18個單母音、6個複合母音和8個特殊母音。44個子音可以分為9個中音子音,11個高音子音和24個低音子音。雖然子音音位僅有28個,但其中有些發音有2至4種不同寫法,因此才造成泰文有44個子音字母之多。聲調符號共有4個,每個符號會因母音或子音的類型,使同樣的符號產生不同發音,構成5種聲調。

泰語和華語一樣,皆屬於孤立語,動詞沒有形態上的變化,名詞無陰陽性跟單複數的區分,形容詞也不須隨名詞產生變化。在語序上,泰語屬於主詞-謂語-賓語(SVO)結構,主詞經常省略,且會因為對方、自身身份地位或性別的差異而使用不同的主詞。

泰語可以依照地區或族群分成5種方言,分別為中原泰語、首都泰語、上中泰語、西南泰語、呵叻語。在中原泰語中,最具重要性的為阿瑜陀耶話,亦稱為現代標準泰語。此方言是唯一在教育及皇家新聞發布使用的方言,但不是普遍的方言。而首都泰語又稱為華裔泰語腔,因為其用詞或是發音包含了許多潮州話腔調或是詞彙。

 

參考資料

https://www.tattpe.org.tw/About.html
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421CC0712EC314BD
https://cuswebo.trade.gov.tw/FSC3040F/FSC3040F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2663
https://web.archive.org/web/20071012231101/http://www.wzqqip.com/learn_thai/
http://learningthaionline.com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FB粉絲頁 網站導覽 English